ETH Distributed Validators(DV)

2022/11/27 blockchainethereum

传统 Ethereum validator client 有单节点故障问题,会引发质押的ETH的惩罚、甚至退网。分布式验证器技术(DVT)会成为接下来 Ethereum 的一个重点。

# Distributed Validators

Vitalik 发布以太坊最新路线六大关键路线 (opens new window) 中的 The Merge 部分提到了—— Distributed Validators(DV),分布式验证器技术。

dv

旨在将以太坊验证者的工作分布到一组分布式节点中的技术,与目前在一台机器上运行验证者客户单的传统技术相比,更加能够提高安全性、在线弹性等。

具体参看 DV 技术规范 (opens new window)

DV技术主要实现 —— SSV (opens new window)与Prysm 以太坊客户端 (opens new window)交互的 DV 协议的 Go 实现。)

SSV仓库 原本由 ethereum/ssv (opens new window) 官方维护,后转为由 bloxapp/ssv (opens new window) 维护。

# M-of-N阈值签名 解读

N个节点在M个正确的节点上即可运行。

  • BFT 共识协议 M = ceil(2 * N / 3)
    • ceil函数:返回大于或者等于指定表达式的最小整数
    • 如果 N=4 ,那么 2 * N / 3 = 2.67 ,即 M = 3
  • 领导者安全规范协议:在M个正确的节点上成功运行,不超过F = (N-1)/3拜占庭节点,并且不超过N。 (F 代表最大故障节点数)
  • ssv中的实现 (opens new window)n >= 3f + 1 k = 2f + 1
    • 与上述 领导者安全规范协议 一致
    • n为总数 f为最大故障数 k为最少正确运行节点数